close

有人說我看起來玩世不恭,猜猜看吧w

『以後想做什麼或是讀設計系畢業後有什麼出路,能不能給我們一點方向?』

 

某天社團的學弟妹問了我一句話,其實在當下我認為這類事情應該是自己去體會的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我這種八年級生來講這種話很沒說服力,但是在面對這些這類事情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很容易就隨著時間而忘記前人給予的教誨或是對自己的承諾,沒有刻骨銘心的放在心裡面若還能持之以恆,不管做什麼也都能成大事也不需要來問我這個學長了。

下面我把當時講的話修改成篇來逐一說明

 

先特別聲明

本文不會告訴你設計系能走的直線,一般你能想到的什麼美術公司動畫公司,我在文章中不會給你正面的回答

我認為

"年輕人需要的是突破與創造,而不是進入舒適圈過著死板的人生"

 

一、畢業後可以做什麼?

我先講些經驗,大學五年無論身邊同儕、學弟妹甚至是親朋好友,在各系各職中畢業後有走自己本科系的可謂少數,至少我身邊的只約有20%會想嘗試走自己所學,最後只有10%真的走了相關產業

從職業定位來看明明用學過的東西去應徵才是最好的,為甚麼最後大家都做其他的選擇?

為什麼會這樣?

我們可以從臺灣社會的制度跟學校的生態、風氣、人文下去探討不過因為本文重點是職業上的分析為主,所以先做保留最後再講

我本身不鼓勵一畢業就去找什麼大公司、公職還是作業員  (先聲明絕對沒有瞧不起各行各業的意思)
除了打工一陣子的之外,想走長期抗戰我能說那是在消磨自己的心智跟耐力
年輕人本來就應該抱有夢想或是理想,我知道有些人一開始很難,應該說大部份的人在畢業前夕都不會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或是未來的規劃
不然直到你走投無路為止,年輕人還是應該去找自己的夢
找到之後順不順利,要怎麼做怎麼辦可以再準備在嘗試

當然你只打算追求平凡的人生,也是自己的選擇

 

以下我分成三種類型的人來逐一說明

技術派 (有技術卻不想走相關產業)

技術力有信心的話,用自己的技術去應用在之後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舉個例子

你想開間吃到飽火鍋店,首先是不是可以把自己畫圖修圖等技術去使用在設計招牌、名片、logo等地方來讓自己的店有形象標誌?然後開幕前因為有折價活動,所以又用了架站軟體自己弄了個官網,然後再弄個網站banner來美化順便打廣告,自己粉絲團自己開,最後再開店前PO一點燒肉跟火鍋的照片,喬個角度修個圖就是個免費的商品形象優化

上面的過程換個方式想,如果是請外面的團隊來包場負責要花多少錢

真得很難嗎?

活用自己技術善用自己優勢,不僅省下大量的人事費用也能完成自己的目的
事情是活的只要找到方法上述的技能套用在飲料店、燒烤店、服飾店甚至是小型團隊

只要是在創造自己的品牌價值都可以做的到

 

學藝不精派 (什麼都學可是都學不好)

其實大部份會無法銜接上職業的都是這類人,不能說他們不好,原因在上面剛有稍微提到

這邊我來詳細說明,標題上有先註明私立科大其實要探討的不只公私立,無論是國立或是指標性的學校都多少會有這類情況

可是私立學校在這方面的問題親身體會在描述上比較有說服力,因為教育體系的不成熟學校系所在開辦時其實並沒有太多嚴格的篩選,很多熱門的系所就為了搶錢而草草誕生了,先不論學生認真與否貧乏的資源和制度不完善的師資要人情何以堪

很難想像吧? 直到最近這種現象還是依然存在

切入正題

如果你本身學藝不精,事情已經迫在眉睫準備要畢業了卻還沒有頭緒

我告訴你"先去找份社會上最底層的工作,邊做邊想自己要幹嘛"

如果你不知道社畜的痛苦、工作的辛苦,就應該親身體會過才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自己想追求的理想與目標,在這段時間就繳盡腦汁,找出自己的興趣並且往這方面發展

如果你是大一大二新鮮人,現在就開始擔心未來的問題,很好,我可以肯定你超越了90%的大學生,你比所有畢業前才在急的人更有遠見,你可以在這段時間開始發展自己的興趣,我一直很強調在興趣這點

就算你今天讀餐飲系所,畢業依然可以賣衣服、當鞋店老闆往自己興趣與理想走人生才會過的快樂

當然對某些來人說追求的只是吃飽穿暖,當然沒有不好只是這不在本文的討論裡

最好這期間再多參與社團,不是走馬看花點到為止,而是以付出的角度下去成為其中的一員

你可能因為社團啟發你的第二興趣,也可能因為社團認識的人得到理想或靈感

如果一個社團不適合自己可以考慮換社,但你的時間可能不允許也可能學校不讓你換了又換

找個跟自己臭味相投的社團也好,就算社團本身不吸引你

但裡面所得到的人際絕對跟班級還有學生會、系學會是完全不同的情感

 

嘗試找出自己的專長,有了專長再考慮能不能往興趣發展,若不能,應該如何突破?

舉個例子

A只會畫圖寫文章但實力只能算普通,然後A的興趣是釣魚跟煮菜根本兩碼子不相關

那我們綜合以上可以參考外國的一些釣魚部落格,結合興趣把自己的釣魚生活用文筆紀錄起來然後把煮菜的過程拍張照,弄個圖文並茂的網站部落格或是在社群上營造自己,讓自己的生活變的有價值有價值就會有機會,當你的文章與圖片累積到一定程度無論是別人來指教或是自己的分享,甚至是廠商的代言、廣告的點擊量都不是不可能,人不可能沒有累積就想得到成果

就連玩遊戲你都知道要刷副本打怪練功了,人生 onile依然如此
只是痛苦一點看不到成長條而以

 

落落長一堆如果學藝不精又不知道自己想做些什麼,參考一下

做些事情建立自己的價值,在這之中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然後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沒時間也沒關係做份簡單的工作邊做邊想

千萬不要讓自己被名為工作的人生綁住了!

 

廢人派(常常莫明被婊爆的宿舍宅)

我不清楚你是哪種廢人,不過我很肯定以前自己也廢到不行,不想工作也不想上課學得沒啥意義

空有想法卻沒有心實踐整天躺在床上耍廢,打遊戲度日子這曾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但後來我想通一點如果喜歡一件事情,那是不是應該想辦法讓自己變成做自己喜歡事情也能活下去的人?

不要說賺錢其實我認為賺錢這個詞非常沈重,能維持生活就好

兼顧理想又能維持生活才真正像是活著,為了賺錢而賺錢肯定每天都過的很痛苦

找到自己的理想與目標讓興趣接上生活的軌道不簡單

為了熱愛的事物去努力來證明自己吧

 

二、其他可能方向

SOHO

有人跟我提到未來考慮自己接案,我認為兼差不錯,可是我不太推薦自己正職
因為太痛苦了(可別看自己家裡工作感覺很爽快!)
Soho換個方式想就是用自由賺取少數的外快,但Soho也是一種職業累積,還沒畢業的可以現在開始去各大網站接看看,反正失敗沒損失成功還可以賺一點零用金,而且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不過如果是要靠著此道來維生除非有過人的專長,否則競爭對手絕對比自己想像的多,一個修圖割網頁PO到Ptt大概幾分鐘就被秒殺,何況是一般的外包網站光是接案要先付會員金就輸一半去了

把他當成一種挑戰沒有太大損失的挑戰,值得嘗試看看

有機會再分享自己的Soho經驗給大家。


文字相關職業
考慮到的不只工作環境,還有地點等問題

想要永續發展,對國外的文字工作者各種意義上才是最吃香的

想做文字媒體需要有大量的累積,我們先不論工作類型

當想要去應徵或是尋找可以合作的人事時
手上空空沒半點料,這樣誰想錄用?

就算在面試時說得一口好詩,東西一出來就見真章了
這類的工作比一般的行業更重社交性,除了自己鑽研的學者型外
就是要靠朋友來刷自己的工作與存在感
無論是文章的好題材或是作者本身的知名度,總不可能寫個自High的貓肉掌研究或是貓尾巴的戀愛小說就想賭那機率等爆紅,這樣臺灣不就有好幾百幾千個
J. K. Rowling 了你說是吧?
另外提到知名度這點,同樣的題材我拿貓的肉掌顏色來舉例

台大寫的貓肉掌跟隨便一間學校寫的貓肉掌,你覺得哪個比較有說服力?

你是總編你會想先看誰的?

假如一樣好,你要讓誰的文PO上自己的版面?
雖然有點偏頗但臺灣目前環境下有部份的人早就被潛移默化成一種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心態了
很多時候寧願PO一個台大匿名,也不肯發上一個把事情給頗析跟分析透測的好文章

聽起來很幹吧

如果想賺稿費還要把自己的名子隱藏起來,唬爛自己是台大未免也太可悲了?

當然那些也可能是自己的問題,不過很現實的事情多翻幾篇文章就知道了
名人、高學歷、政治家沒以上幾點你想跟誰一戰?

不過
一句老話

先自己去試試看
說不定你就是那幾個數一數二的
J. K. Rowling 或是Andrzej Sapkowski
不管是寫文寫作或是記者,部落客,採訪人員,幕後處理,文字編輯
你沒試過怎知道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呢?

與多年戰友第一次拿到社團評鑑第一名的當天

最後來個結語
如果你的boss只看學歷不看人,這種人也沒必要賣命
充滿歧視與偏見的團隊是撐不久的
有心的人不妨自己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創一個團體

人不用太多2~3個就行
工作室也好設計團隊也不錯
自己的薪水自己賺,嘗試著用不同的思維去做點不一樣的事

社團方面可以的話讓自己爭取一個位子
因為你可以發現市面上應徵非勞力或重複性作業的人才
大多都會要求課外活動紀錄
社長、副社長、幹部會讓自己可以跟那些高學歷的人更能競爭

文中絕對沒否定讀書,但我可以肯定花時間讀書的人是沒太多心力跟你參與社團的
至於其中的差別與箇中罩門,看看社團的幹部跟你班上的人就知道了,不多解釋


能好好的看完這篇文,證明你是有心想改變的

如果還沒做之前就計較失敗,那代表著自己心理沒底
就算找的到好理由,遲早要面對的
往好的方向看,臺灣的條件還沒差到不能生存,畢業前都還有時間準備

就算快畢業了至少還能賣雞排(我最愛吃雞排了,絕對沒貶低的意思)

短時間的想法只會影響心情,不能代表結果
每天花點時間整理自己,有想法就紀錄下來
嘗試,從當下就可以開始
畢業前把自己累積的結果搭上工作

不管是什麼都好

親自體驗後,會比後悔當初什麼都沒幹還來的驕傲
 

最後補一段話

我不想有人照著建議之後未來失敗了怪我推你一把

因為文中給的一直是方向跟目的性
失敗可能是人為也可能是天不時,地不利

你不一定要照我說得去做,我給你方向你自己心理有底

你應該自己好好的走而不是等著別人幫你決定

 

然後祝各位,一路順利!



關於興趣銜接工作,可以參考這篇文

[桌遊雜談] 老師常說長大後興趣要結合工作,你覺得適合自己嗎?

 

工商一下
台南新市SIN斷罪桌遊揪團,持續揪團中

arrow
arrow

    酒類生活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